PHP 文件处理、文件锁定机制

经常使用,但也经常忘记。所以再次做个记录:

1、在系统的每个目录下都有两个特殊的目录“.”和“..”,分别指示当前目录和当前目录的父目录。

2、DIRECTORY_SEPARATOR当前操作系统的默认文件路径分隔符(跨平台中用的比较多)。

3、写入文件。fputs是fwrite的别名,快速写入文件可以推荐使用file_put_contents();

文件的锁定机制:

flock()函数,可以对文件使用锁定机制。

定义和用法

flock() 函数锁定或释放文件。

若成功,则返回 true。若失败,则返回 false。

语法

flock(file,lock,block)
参数 描述
file 必需。规定要锁定或释放的已打开的文件。
lock 必需。规定要使用哪种锁定类型。
block 可选。若设置为 1 或 true,则当进行锁定时阻挡其他进程。

说明

flock() 操作的 file 必须是一个已经打开的文件指针。

lock 参数可以是以下值之一:

  • 要取得共享锁定(读取的程序),将 lock 设为 LOCK_SH。
  • 要取得独占锁定(写入的程序),将 lock 设为 LOCK_EX。
  • 要释放锁定(无论共享或独占),将 lock 设为 LOCK_UN。
  • 如果不希望 flock() 在锁定时堵塞,则给 lock 加上 LOCK_NB。

 

PHP 文件处理、文件锁定机制》有1个想法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