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orCloud架构分析

  • 简介

SolrCloud是Solr的基于Zookeeper一种部署方式。

  • 特色功能

集中式的配置信息使用ZK进行集中配置。启动时可以指定把Solr的相关配置文件上传Zookeeper,多机器共用。

这些ZK中的配置不会再拿到本地缓存,Solr直接读取ZK中的配置信息。配置文件的变动,所有机器都可以感知到。

自动容错SolrCloud对索引分片,并对每个分片创建多个Replication。每个Replication都可以对外提供服务。一个Replication挂掉不会影响索引服务。

查询时自动负载均衡SolrCloud索引的多个Replication可以分布在多台机器上,均衡查询压力。如果查询压力大,可以通过扩展机器,增加Replication来减缓。

自动分发的索引和索引分片发送文档到任何节点,它都会转发到正确节点。

优秀的管理界面主要信息一目了然;可以清晰的以图形化方式看到SolrCloud的部署分布;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Debug功能。

  • 概念

Collection:在SolrCloud集群中逻辑意义上的完整的索引。

Core: 也就是Solr Core,一个Solr中包含一个或者多个Solr Core,每个Solr Core可以独立提供索引和查询功能,每个Solr Core对应一个索引或者Collection的Shard,Solr Core的提出是为了增加管理灵活性和共用资源。

Leader: 赢得选举的Shard replicas。每个Shard有多个Replicas,这几个Replicas需要选举来确定一个Leader。选举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,但是通常他们仅在某个Solr实例发生故障时才会触发。当索引documents时,SolrCloud会传递它们到此Shard对应的leader,leader再分发它们到全部Shard的replicas。

Replica: Shard的一个拷贝。每个Replica存在于Solr的一个Core中。

Shard: Collection的逻辑分片。

Zookeeper: Zookeeper提供分布式锁功能,对SolrCloud是必须的。它处理Leader选举。

  • 架构图

索引(collection)的逻辑图

index

Solr和索引对照图

solr-index

创建索引过程

create-index

分布式查询

search

Shard Splitting

shard-splitting

  • 其他注意事项

Solr的建索引数据是要在提交时写入磁盘的,这是硬提交,确保即便是停电也不会丢失数据;为了提供更实时的检索能力,Solr设定了一种软提交方式。软提交(soft commit):仅把数据提交到内存,index可见,此时没有写入到磁盘索引文件中。

一个通常的用法是:每1-10分钟自动触发硬提交,每秒钟自动触发软提交。

注:commitwithin是一种数据提交特性,不是立刻,而是要求在一定时间内提交数据.

SlorCloud架构分析》有2个想法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