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XHProf进行线上PHP性能追踪及分析

今天介绍下大家并不陌生的XHProf。它是Facebook开发的用来分析线上PHP性能的工具。相比较于Xdebug,占用内存和性能更低。

1.XHProf安装


# wget http://pecl.php.net/get/xhprof-0.9.4.tgz
# tar zxvf xhprof-0.9.4.tgz
# cd xhprof-0.9.4/extension/
# phpize //结合自己的环境确认phpize的目录
# ./configure --with-php-config=/usr/local/php/bin/php-config //结合自己的环境确认phpize的目录
# make
# make install

安装完成后,在php.ini中添加 extension=xhprof.so。

重启下web应用服务器。

2.监控配置

PHP5.5以下,PHP文件中开启的代码


xhprof_enable(XHPROF_FLAGS_CPU + XHPROF_FLAGS_MEMORY);

PHP5.5及以上,PHP文件中开启的代码


xhprof_enable(XHPROF_FLAGS_NO_BUILTINS | XHPROF_FLAGS_CPU | XHPROF_FLAGS_MEMORY);

简单的方式网上都可以百度到,下面主要讲下更好的注入方式。使用PHP本身进行注入,这样就不用修改PHP的项目代码。

具体的注入方式为:修改php.ini的文件,加上auto_prepend_file = /opt/inject_xhprof.php,这样所有的php-fpm请求的php文件前都会自动注入/opt/inject_xhprof.php文件。inject_xhprof.php代码如下:


if(php_sapi_name() == 'cli')
{
return;
}

$xhprof_config = require "/opt/xhprof_config.php";

if(!empty($xhprof_config['enabled']) && strpos($xhprof_config['allowUrl'],$_SERVER['SERVER_NAME']) !== false)
{
xhprof_enable(XHPROF_FLAGS_CPU + XHPROF_FLAGS_MEMORY);

register_shutdown_function('shutdown');

}

function shutdown()
{
$xhprof_data = xhprof_disable();
include_once "/wwwroot/tools/xhprof/xhprof_lib/utils/xhprof_lib.php";
include_once "/wwwroot/tools/xhprof/xhprof_lib/utils/xhprof_runs.php";

$objXhprofRun = new XHProfRuns_Default();
$run_id = $objXhprofRun->save_run($xhprof_data, "xhprof");
//此处空间很大
if(function_exists('fastcgi_finish_request'))
{
fastcgi_finish_request();
}
}

以上的代码是基于LNMP,其中PHP5.2.17 、MySQL5.6 、Nginx1.4进行测试的。以上的方法就不用在PHP的代码中加上开始和结束的XHProf的代码了。

其中xhprof_config.php可以配置是否开启调试、哪些网站允许调试、哪些IP允许执行XHProf等操作。

此处空间很大。具体可以做的事情为:将生产的$run_id异步存入数据库或者Redis,这样就可以方便的进行两次优化的性能对比,输入网址,直接查看当前地址的性能。

3.WEB查看

将xhprof_html拷贝到单独的目录下,配置独立的域名,这样可以更方便的管理。

4.总结

XHProf追踪和分析PHP性能的确不错。但是为了不影响线上的性能,最好放在灰度环境进行测试。如果放在线上测试的话,建议做一个随机值,比如没1000次进行一次分析。

将$run_id异步存入数据库或者Redis也是为了更好地分析。

以前在只开启xhprof_enable的时候,没有关闭操作,导致页面加载很慢,具体的原因没有找到,所以大家在做判断的时候,最好xhprof_enable 和 xhprof_disable 一起判断。

使用XHProf进行线上PHP性能追踪及分析》有1个想法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